先进典型

缪文武:为人师者但求为“人师”

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0:37

缪文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10月出生,湖南长沙人,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云南省思政课骨干教师,从教近二十年,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教学效果优秀,先后多次荣获省级及以上教学类奖励;参加多个省市级宣讲团,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数十场,2021年被评为云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2019年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缪文武老师近十余年来一直坚守思政课教学研究一线,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途径,教学效果优秀,被学生称为“马院男神”老师。

一、坚定立德树人宗旨,做学生满意“马老师”

缪老师牢记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身份,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丰富的理论功底,从不放松学习理论学习与研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时政要事,带着问题思考和学习,做到真学、真信、真懂,能在自身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有所思考,形成一些理论研究文章,并能将所学所研究的知识运用教学,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努力提升自我,积极参加各类理论培训、学术研讨会,提升理论素养和层次。先后多次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于20147月至8月参加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班,2015年参加教育部在山东临沂举行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究活动,2017年在华南师范大学参加“国培计划”——师德培训者研修项目,2019年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2021年在复旦大学参加云南省党史宣讲骨干培训班。

二、履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和职责

缪老师长期担任多门思政课的教学任务,通过平时的积累和探索研究,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授课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每学期的学生考核均在95分以上,也多次代表部门和学校参加各类讲课比赛,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获评云南省思政课骨干教师,2021年入选云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

缪老师坚持授业以长其才,解惑以养其德;在平凡而任重的日常教学活动中严谨、严格地授课;宽容、大度地做人,以自身的综合素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同时在教学活动中积极求索,在多年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思考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参与整合《基础课》新教材内容的新课程改革方案,获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五个一”评选二等奖;参加昆明学院教学改革及教学质量工程创新项目建设教学团队——《昆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性教学方式方法研究》教学团队,提升理论课程的实践性成效;努力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受到学生较高的评价,也因此多次被学习强国、《春城晚报》《昆明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三、顾全大局,锐意改革,积极参与学校和部门的建设

缪老师在完成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外,积极完成学校和部门布置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领导下认真开展工作,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老师参加各类理论学习活动,创新开展各类党建活动,效果优良。20216月被评为昆明学院先进党支部。

缪老师先后被聘为云南省云岭青年宣讲团、云岭百姓宣讲团、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共青团云南省委青年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昆明市委宣讲团、昆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能认真做好相关学习、研究、宣讲工作;担任云南电视台理论宣讲类节目《自信中国说》首期宣讲嘉宾,累计收看人数超10万人次;担任《张桂梅思政大讲堂》节目嘉宾和思政专家;多年来一直参与社区普法及思政宣讲工作,勇于承担高校教师学好理论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

古有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缪文武老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在为“人师”的道路上坚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