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新闻

昆明学院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暨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2:19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9日,昆明学院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暨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主持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党委副书记李莉、王文成,副校长郭华、董建华、马银海、沈凡,纪委书记魏萍出席会议。

会上,7位教师及高层次人才代表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杏坛成长的故事、交流了教书育人的经验、畅谈了对教师这份崇高职业的感悟;教授、博士结合近年来在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交流。

在仔细聆听了教师代表的交流发言后,金幼和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大家为学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呕心沥血、教书育人、默默奉献,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在大家身上集中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严谨笃学、恪尽职守的敬业情怀,展示了认真负责、心系发展的时代风采。

金幼和书记要求,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要坚持不忘初心,更加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紧紧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特别重视一线教师和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努力为广大教师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三要坚持“四个相统一”,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为学、为事、为人的基本道理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让社会主义大学的所有课程、所有课堂都能发挥出课程思政的巨大力量。

金幼和书记强调,事业发展,系于教育;三尺讲台,攸关未来。愿每一位昆院教师在奉献、求真、创新的实践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共同奋力开创昆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丁文丽校长从规划编制依据、编制原则、规划主要内容、规划编制过程4个方面,以及“规划纲要”的7个大类、44个指标和8个专项规划,全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党委副书记王文成宣读学校党委、行政致全体教职员工的《慰问信》。

教学名师代表、人文学院院长、教授邓瑶用“坚守、笃行、志趣”三个词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和人生体会。谈了科研量化评价体系与人才培养教学质量量化的矛盾,权衡科研和教学投入的两难和个人学术发展与教学创新之间的难以取舍,最终以坚守、笃行和志趣,来实现和享受作为教师最本质的快乐。

科技处副教授聂陟枫以“感恩、情怀、机遇”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感恩学校科研平台对青年教师的激励和培养,分享了南京大学金国钧教授用实际行动在昆院诠释的教育 “情怀”,阐述了青年教师要抓住学校的发展“机遇”,完成自身的成长“机遇”期。

思政课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缪文武谈到,聆听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心深受鼓舞,期待和大家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坚持“四个相统一”,教书育人,为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进。

退休老教师代表黄启后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教师节的由来。从教师节谈了尊师重教,从老教师的故事谈了“七个贡献,一个心愿”,表达了老教师愿与全院师生员工同圆共享中国梦、昆明学院梦的心声。

班主任代表、医学院王文奇,辅导员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柯艳果,新入职教师代表、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庾晓萌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名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新入职教师代表,科研平台人员代表和离退休教师代表等60余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