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巡礼

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2:49

2016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秉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引领科学研究、引领社会服务,带领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学院全体教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有力推进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学院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师生理想信念根基,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认真落实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全面加强学院党委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学院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2个(含附属幼儿园党支部),学生党支部3个。学院年度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考核连续四年为优秀,唐敏、李树燕两位老师荣获首届“最美昆院人”称号。


党建引领团学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连续三年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学生荣获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铜奖各1项,荣获云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3项、优秀奖1项等多项省级荣誉。

创新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高素质、应用型”的骨干教师和管理者,围绕培养目标,构建了以“学前教育情怀、综合管理能力”为核心,“铸魂师爱情怀、赋能乡情文化、夯实职业能力、坚定乐教信念”为核心的幼儿教师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训练新体系,形成了“一个核心、两类课程、三个融合”的学前卓越教师培养模式。近年来学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教师资格证获取率100%。特殊教育专业秉持“教康整合”理念,突出培育师德修养、特教情怀,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强化专业技能训练,为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各类康复机构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教育+康复”的特殊教育复合型人才。附属幼儿园和附属儿童发展中心与学院协同育人,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目前已经输送5届毕业生共238名,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特殊教育学校和康复机构的核心骨干。学前教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在省内率先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特殊教育专业获批“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聚焦三个研究领域,应用型专业特色日益凸显

学院聚焦“学前融合教育”、“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三大领域,以附属幼儿园“一园两中心”作为研究基地,建成5个科研平台,选拔优秀博士作为召集人,整合资源组建了5支科研团队,通过持续努力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中学前融合教育及特殊儿童早期干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厅)级以上项目6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市级项目2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厅)级以上项目10项,市级项目5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和教材各1部,科普手册1套,多篇咨询报告被省市相关部门采纳、写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研究获得省(厅)级项目4项,出版教材6部,发表论文10余篇,3篇政策咨询报告被教育厅采纳。

主动服务社会,与政府和行业合作持续加强

学院主动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任务,积极争取协调各种资源,支持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近年来与政府和行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其中教育厅授予的“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争取到建设资金,建成覆盖全云南省的特殊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和资源库;云南省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和教育康复模式研究,超过100名特殊儿童受益;云南省儿童发展研究院积极开展农村学前教育质量评估标准研发,编写出版乡村幼儿园教师培训系列教材;云南省学前民汉双语教育研究与师资培训基地为民族地区乡村幼儿园研发膳食管理软件、编写乡村幼儿园混龄班课程;云南省妇儿工委办授予的“云南省儿童早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协助省妇联和省妇儿工委办启动了命名为“春芽工程”的云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研究和实践,获得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借助世行贷款项目,建成附属幼儿园和师资培训中心,形成了“院(研究院)—院(学院)—园(附属幼儿园)”三位一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特色发展为着力点,以教学质量提升为重点,以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建设为目标,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专业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