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巡礼

国际学院 服务融入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培养知华友华国际人才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21:50

2016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国际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外事管理干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留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服务和融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和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学院发展取得成效。


国际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102名,分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也门、蒙古、阿富汗、孟加拉、尼泊尔、老挝、泰国、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索马里、马拉维、布隆迪、刚果(布)、乍得、南非、赞比亚等19个国家。学院外事管理教师5名,其中讲师 4名、占比80%,博士 2名、占比40%,硕士2名、占比40%

搭建留学生技能培训平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学院与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打造的留学生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昆明茶艺”获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技能品牌”认定。该项目作为学院培育留学生职业技能品牌的探索成果,获“学习强国”、新华社、云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于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承办“昆明市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技能人才专项培训”,开设花艺、书画、茶艺、厨艺和跨境电商技能培训,为留学生搭建了提升技能、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2022年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智聚春城、慧创未来”产业人才创新发展论坛上,昆明学院荣获首批“昆明市跨境人才交流培养基地”称号。

搭建留学生才能展示平台,学院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学院组织留学生参加学校“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快闪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云岭师生说”理论宣讲比赛,增强了留学生对中国的认同感;连续参加两届昆明市主办的“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获三等奖;在第十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之“青年文化沙龙”上,阿富汗留学生畅谈对美丽云南的真切感受和跨文化体验;参加全球短视频征集大赛,短视频作品《我眼中的中国美丽乡村——走近大墨雨》荣获三等奖;参加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爱云南iYunnan短视频和征文比赛”,短视频作品《追梦云南》荣获二等奖。

搭建校园文化生活平台,留学生适应力认同感持续增强

学院组织留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在中秋、端午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国际日”系列活动,展示国际文化,增进文化交流;参加学校大学生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心理沙龙、运动会等活动,提高留学生沟通与协作能力,融入中国校园学习生活。

国际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国际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深化国际人文交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