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巡礼

音乐舞蹈学院 打造特色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21:22

2016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音乐舞蹈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学院各项工作的领导,凝聚事业发展强大合力,以打造音乐学品牌,办出舞蹈学特色,培养满足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应用型艺术专业人才为目标,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内涵提升,推动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征和地方经济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要与文化发展趋势,形成“突出应用、注重实践、开放办学、多元发展”的办学模式,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成效。音乐学专业先后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舞蹈学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音乐学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舞蹈学完成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家组考查工作。学院获批省级立项建设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弘扬聂耳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学院联合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教授为引领的艺术大师团队,充分挖掘、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共同创办聂耳音乐学院。聂耳音乐学院立足云南、扎根昆明、服务全国,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以传承聂耳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为打造云南音乐流派、建设国内一流的音乐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聂耳音乐学院揭牌成立

“永远的丰碑——聂耳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创作音乐剧《你一直在身边》,采用音乐、诗歌、舞蹈等表现形式,把聂耳精神融入其中。作品先后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云岭师生说”理论宣讲比赛特等奖、云南省“砥砺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文艺类一等奖。


组织师生参加云南省聂耳音乐周活动,展演作品由教师创作改编,100余名师生共同完成,立足挖掘和传承聂耳精神,再现聂耳经典作品,为聂耳音乐周保留节目。

聂耳音乐周展演

充分运用民族艺术资源,提升师生实践创新能力

学院致力于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与推广,完成了三届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培训,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云南跨境少数民族歌舞乐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基地”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立项。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探索民族体育舞蹈课程体系发展,创建4个云南民族体育舞蹈课程体系,构建师资培训、竞赛、信息化平台3个实践推广模式。学院教师创作项目、云南特有民族新创歌曲《彩云多依·恋云南》选送中国文联并获批为当年云南省唯一的音乐扶持项目。

音乐舞蹈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地方教育发展的需要,瞄准地方文化产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