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乔予:爱与责任谱写平凡之歌

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5:13

乔予,女,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2月出生于云南昆明。2010年9月至今,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于2020年11月被云南省教育工委授予2020年最美辅导员称号。在十多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中,她始终以博爱的情怀、饱满的热情、强烈的责任心、科学的方法、创新的理念践行辅导员职责,用爱与责任谱写着平凡岗位的优美乐章。

辅导员,一份在高校中很普通的岗位,但却又是与学生相处最亲最近的岗位。现今,每一个家庭的孩子在进入大学时,也代表着一盏盏希望之光冉冉升起,而辅导员,就是这希望的守护者,用心帮助、服务着每一名充满着希望的学子。乔予在最平凡但又最光荣的岗位上践行着这一人生信条:做学生的引路者、贴心人和生活导师,忙碌却快乐地追寻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坚持无私奉献精神,从细微处入手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乔予是一名普通的一线辅导员,说平凡,是因为她和其他辅导员一样,把教书育人看做自己的本职所在。然而她将这平凡的岗位做得也不平凡,作为学校的专职辅导员,10多年来她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将点滴的心血都倾注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呵护和关爱。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乔予坚持把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当作自己的责任,工作中她以一名共产党员教师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作为辅导员,她始终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紧密结合当前“90后、00后”大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班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在工作中,她用真心感动学生、用细节启发学生、用行动带动学生,用自己的真诚关怀和不懈努力去塑造学生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二、创新结对帮扶模式,因生施教,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

“浇花需浇根,育人先育心”。乔予帮助学生在入学之初起就对大学生涯做好规划,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有的放矢地主动找同学谈心交心,在学习上指导,在思想上教导,在心理上疏导,在情感上感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同学增强学习信心,合理规划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志向。在校园里、在教室里、在学生宿舍里,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个人微信、QQ及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有效的沟通方式使得乔予总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担任夜间心理咨询教师期间,运用心理咨询知识及技能,以来访学生为中心,针对大学生心理特点,接纳包容学生,陪伴学生解决情绪问题并健康成长。

多年来持续指导学生参加昆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竞赛活动,其中,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连续两次荣获学校一等奖,心理情景剧项目比赛连续多次荣获学校三等奖,学院两次获优秀组织奖。在新冠疫情期间,她利用网上平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特别是对湖北籍同学,做到定期回访,及时解决心理问题。

她深入学生生活,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如2013级学生刘艳明的父亲突发胰腺癌,手术以及后期放化疗的巨额治疗费用让这个半大孩子发愁,乔予及时了解到这个同学的家庭情况,积极为他出谋划策,指导其通过自主创业开微店获得收入,以缓解家庭的压力。

在担任2010级、2011级、2016级和2020级年级辅导员。担任年级辅导员期间,乔予针对艺术类学生学习相对散漫,工作不够踏实的特殊情况,耐心与同学们沟通,动员同学拓展视野,加强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涯做好规划,找准方向继续努力。在她的指导下,2014届毕业生梁歆悦同学考取泰国正大管理学院研究生,实现了美艺学院研究生“零”的突破。2015届毕业生张瓅,余维敏分别被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录取为研究生、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在此期间,她所带班级多个获得省级、校级先进班集体。

三、健全学生干部队伍管理体制,引导学生干部提升管理能力

学生干部是辅导员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平时的工作中,乔予与学生干部们如同朋友般相处,打造了一批“政治上引领、学业上争优、工作中争先、行为上示范”的学生干部队伍。2015年开始,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她主动制定了每周一次的班长例会制度,并将工作落实落细,每次例会都亲自出席,认真倾听、了解各班级的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给予指导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干部的“三自”能力。在乔予的长期监督指导下,学生干部队伍凝聚力逐步提升,各项工作“上传下达”渠道通畅,反馈及时,落实到位,学院学生工作拖沓的现象得到大力改善,学生干部自我管理、奉献服务的工作意识稳步提高。

四、指导班级优良学风创建,打造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品质

从2012年开始,学校提倡创建优良学风班级,工作伊始,同学们认为创建只是形式主义,对晨读晨练毫不上心,创建过程困难重重。乔予及时了解到同学们的思想状态,组织学生干部商讨能调动同学们积极性的具体措施,开创了美术类学生独特的学风创建工作模式,于是,晨读晨练的操场上出现了画速写、摄影同学的身影,出勤率也大幅度提高。几年来,在她的指导下,学院各班级全员参与了优良学风班级创建,年终验收时,学院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标兵班”总数在全校排名第一。

当她的学生取得成绩时,她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当她的学生遇到不幸时,她总是伸出自己温暖的双手。她像一缕阳光默默地关注和温暖着每一个同学,使每一位同学时刻都能感受到如母爱般的关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乔予在辅导员岗位上的辛勤工作换来了令人欣慰的成果。工作虽然琐碎,但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使她和一代代沸腾着青春之血的学生一样充满朝气,乐观向上,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她将继续用恒心、热心、爱心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谱写动人的诗篇。

乔予不仅仅将高校辅导员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她更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家人,给予他们无私的关爱和帮助。她把一份普通的工作当成了终身的事业去付出,将一次次简单交心谈心搭建成一座座坚实桥梁,把短暂的大学时光变成了学生们美好的人生回忆。乔予老师是平凡的,但爱的奉献让她光芒闪烁,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般,指引着大学生们成长成才。

青春不悔,初心永在,乔予,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教师,将继续用爱和奉献谱写这曲平凡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