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叶燎昆:最受学生喜爱的“体育”老师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1:12

    在昆明学院发展的历史洪流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杰出的师生代表人物。现任体育学院院长的叶燎昆教授,始终保持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竭尽所能,教书育人,将初心融入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挚爱教育事业,身上烙印着立德树人的精神底色,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40年前,叶燎昆教授以优异成绩考入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体育高校——上海体育学院,成为云南省最早学习足球专项的大学生。1986年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回到了休养生息的家乡——云南边疆从事高校体育教学工作。36年来,叶燎昆教授辛勤耕耘,用信心、爱心、耐心、智慧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去努力追求一个学校体育工作者的成功之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他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他坚强意志的无言诉说。叶燎昆教授始终坚守在学校体育这片热土,用生命之火照亮了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用辛勤汗水赋予了体育学子梦想的翅膀,用坚定信仰、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诠释了一位合格共产党员的品质真谛。

叶燎昆教授担任体育学院院长,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他常说:“教学带给我的是无限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这种感觉也成为我几十年如一日的动力”。他无私地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激励他们爱岗敬业,指导他们的教学方法,支持和带领他们参加教学研究,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青年教师。他不止一次地强调“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团队,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他将自己的许多成绩都归功于团队合作。

平时里体育学院的师生们都习惯地称叶燎昆教授为“叶老”。对于师生来说,“叶老”比“院长”的称谓更能体现对叶燎昆教授的敬重。叶老既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广大师生心灵世界的开拓者、情感意志的塑造者。体育学院的师生们饱含深情地评价到,无论是不是节假日,从早到晚,我们总能见到他在为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辛勤工作,只看到他在“上班”,从不见他“下班”。他的言行举止,汇聚了体育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谆谆教导,如同指路明灯,照亮了我们的光辉前程,永远激励着我们健康成长。

叶燎昆教授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老师。他经常深入同学中间,下到学生宿舍,随时随地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对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叶燎昆教授务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营造了体育学院师生间融洽的氛围,拉近了师生间的心理距离,同学们既乐于与他深入交流学习,更为有这样亲力亲为的学院领导而欣慰和骄傲。放假了,叶燎昆教授要求同学们回家了要“帮家里干活”,一句朴实的语言,蕴藏了无数的关怀和期望,感化了同学的恩情,衬托出体育学子的幸福。

叶燎昆教授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让孩子们走得远远的,飞得高高的,去竭尽自己的所能,为社会服务”。他始终把关注学生成长,关心学生学习,关爱学生生活健康落实在工作行动和个人行为中,立德树人,长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2020年,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叶燎昆教授生怕身处家中的毕业生们会因网络原因错过就业信息,个人出资为体育学院的85名毕业生按月充值费用,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电话畅通;他捐出个人教学名师全部津贴30000元,用于资助毕业生就业。长期以来,叶燎昆教授还坚持为到广西、贵州考岗的近30名毕业生和为20名考研上线的同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帮助,资助车旅费和食宿费。

如今,叶燎昆教授已成为我国高等学校体育专业的知名学者,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云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面对种种荣誉,叶燎昆教授淡然处之,只是将其作为激励自己前行的动力。为此,叶燎昆教授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倾注了全部的精力、能力、智慧和情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自己也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体育教师成长为“春城计划”教学名师,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深受学生喜爱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