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一支部:典型树立 服务师生 开拓进取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1:01

支部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建设成为政治功能突出、教育管理严格、党员作用明显、思想工作有效、基础工作扎实、保障监督有力、典型树立有效、服务师生显著,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和青年学生在学习、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开拓进取的战斗堡垒。

一、教育党员有力

党员教育扎实有效,制订学习计划、认真准备、严格执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2020年至20214月,我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8次,支部委员会议23次,党小组会17次,党课学习21次,主题党日19次。20213月以来,支部组织党课学习3次,充分学习党史。不断丰富“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形成可供其他党支部学习、借鉴的经验。如优秀学生党员典型事迹宣讲会;与其他学校开展党支部共建,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交流与志愿者服务平台,学生党员为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党员政治生日的形式;与昆明市统计局合作开展“创文”专题调研;开展“党员工作室”帮扶经验交流活动;观看爱国影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野外生存体验,增强党员凝聚力;全体党员齐声朗诵宣读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疫情期间采用“互联网+”形式开展线上活动,开展“宅家防疫保平安,学习锻炼两不误”主题活动;开展党纪知识竞赛等。“三会一课”经验在学院、学校各支部中进行宣传和推广。

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开展工作,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党支部微信群进行学习,运用“云岭先锋”客户端组织党员参与党的文件学习与测试。注重理论总结,支部书记撰写党建论文发表于学术期刊。

二、管理党员有力

党员发展管理规范,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校内岗位实践考察,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或学院设立的相关实践岗位上工作、服务,引领学生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制定《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妥善保管党员档案。组织关系管理有序,档案材料严格审查,接转组织关系及时规范。及时更新完善党组织及党员信息库。严格执行“党费日”。引导支部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在参加有关活动和考试时佩戴党员徽章,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加强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管理,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中提高了工作效率。

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班级综合表现突出,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成为广大学生的标杆和示范。支部学生党员获得资格证书率达100%,获校级以上奖励学生占党员人数的100%。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课题,目前共有6人参与3项教师科研项目课题究。

三、监督党员有力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支部委员会委员每年至少与党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每半年定期向学院党委汇报1次工作;认真执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支部有积分管理制度、细则,严格按照个人自评申报、党员互评、支委初评、支部终评并公示,加强党员积分管理监督。

四、组织师生有力

支部党建工作有效促进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入学院中心工作。加强支部委员的选拔培养,骨干教师担任党支部委员,在学生党员学业、科研、管理上给予指导,有效地促进学生组织管理工作。设置支部书记助理、支委助理,由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担任,助理能有效协助开展支部工作,引领带动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以“党员工作室”为平台,通过支部的标准化建设,有效促进学院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

五、宣传师生有力

注重挖掘典型人物,开展表彰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支部在学院中首先树起学生身边的榜样标杆,开展“学习榜样,筑梦路上”学习优秀学生党员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院各党支部参与支部两位优秀学生党员的事迹汇报,激励各支部学生党员争做先进典型。

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利用学院网站、支部媒体加强支部工作宣传。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全国高校思政网育人号”上及时发布支部活动动态,2019-20214月共发布报道73篇,加强对支部工作的宣传;201910月,教育部思政司在559个全国样板支部中再次进行遴选,选出60个支部在全国“双创”推进会中进行经验展示,我支部成功入选;201911月,我支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的宣传得到各学校的关注与支持,荣登“样板支部热度榜”;支部每月将支部党建活动信息报送直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运用“云岭先锋”APP将每一次支部活动推送到客户端,供全校各支部交流学习。

六、凝聚师生有力

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提高学生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党员服务社会获得高度认可。支部积极拓展志愿服务渠道,党员参与昆明市“创文”工作实地调研;与外校党支部联合达成共建目标,我支部党员为附属学校提供志愿服务;党员参加全国初级、中级会计师考试志愿者服务;参与学院毕业论文答辩过程中的服务工作;参加马拉松志愿服务等。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社会责任担当和参与志愿者活动情况,支部建立了志愿者服务档案。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实践锻炼,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党员教育活动中。先后组织开展了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教学“不忘初心,重走红军路”的暑期活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见证身边新变化”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七、服务师生有力

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建立“党员工作室”,搭建学生困难帮扶交流平台。通过“党员工作室”平台,支部每月核实1次相关班级帮扶对象,收集各班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了解思想动态,由各班党员或积极分子,专人进行帮扶人员的上报,每月帮扶统计情况入册。建立学习帮扶小组,由成绩优异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帮扶相关班级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并建立了学习帮扶考评标准,开展系列优秀学生党员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支部组织学院全体学生为母亲身患绝症的2016级国贸1班学生代同学捐款,共为其母亲捐款3047元,其中我支部捐款1130元。与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学校党总支开展共建,定期深入附属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给小学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